日本改變我的小事。關於吃

4/11/2018

來日本久了會被同化?

亞里斯多德說「重複的習慣造就了我們」
不論是觀光,留學甚至是打工度假
機票買好你隨時都可以闖蕩這個國度
但旅遊畢竟跟生活不同,生活造就了旅行的意義
如果你也喜歡日本,甚至想著要來這裡生活,或者你已經在這裡生活
2016年開始,我在日本生活歷經了一年半
跟著我一起瞧瞧這些日本改變的小事吧!

民以食為天,這系列就從「吃」開始!
之後會再分享關於生活,性格改變之類的系列:)


▌ 吃拉麵為什麼要有聲音? ▌

   首先是大家都一定知道的,在日本吃麵發出聲音=好吃
一開始我也不以為意,直到親友有天來訪一起去吃了拉麵
看著親友細嚼慢嚥深怕分出一分聲音的模樣
我才赫然發現自己吃麵的時候已經很習慣自然地發出聲音!
應該說是,我已經忘了怎麼不發出聲音耶!?
熱呼呼的一碗麵端上來,簌簌的大快朵頤竟然已成為了我的習慣
至於為什麼要發出聲音?這個你問日本人他們也..不知道
可能就是種有樣學樣自然而然吧(笑)


▌ 吃飯配二手煙,不喜歡也得接受  

    日本,一個如此尊重他人感受的一個國家
有一個很令我不解的現象是就是這裡的餐廳幾乎都是可以抽煙的!!
這是地上不會出現一片紙屑,走到哪都清新怡人的日本最讓我傻眼之一
當然,像是咖啡廳甜點店的想當然是禁菸
但一般的餐館(尤其中華料理店,韓國料理店)幾乎都是不分區可抽煙的
大家會很習慣的等上菜之前抽個兩根,吃飽了邊聊再繼續邊抽...
雖然有些會餐廳會分抽煙區但也僅是把位子擺開
但整個空間還是瀰漫著難耐的煙味啊...
這對煙味嚴重過敏的我來說是極其痛苦與不理解
這裡的車站外很習慣設置大片抽菸區也不太有人邊走邊抽
但餐廳裡卻是很理所當然地一件事(金玉其外?)
而來日本久了的我,竟然也默默改掉了直接指正他人的習慣?
也算是尊重他人需求的同化吧?!
然後每次跟抽菸的朋友吃飯都要偷選禁菸餐廳
(笑)


▌ 挑食鬼來日本敢吃蔥  

其實我是個挑食鬼XD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東西好吃
但如果是你原本不喜歡的食物你還會嘗試嗎?
有次聚會去了居酒屋,朋友們點了一個豬肉火鍋
看不懂菜單的我傻傻的等待開鍋那一刻
開了鍋才發現原來鍋裡只有湯(掉下巴)
能放下煮的就是一大盤跟山一樣高(山大盛り)的蔥和最底盤的豬五花肉
因為是一個讀空氣配合大家的氛圍試試
沒想到一試驚為天人,日本的蔥怎麼可以這麼甜
怪不得可以拿來當主菜啃,從此蔥在我心中反客為尊


▌ 這是個肉食主義的社會,素食沙漠   

炸牛排,燒肉,壽司,拉麵,炸雞定食...
每一樣想到都讓你流口水的日本美食
在旅遊的時候是享受,但天天大魚大肉之後
老闆來一盤炒青菜」,這位客官很抱歉沒有這個選項
所以說長期旅居的人不論如何總會練就一身好廚藝
因為想吃的吃不到,老闆不賣媽媽不在就只好自己來
況且到超市實際走一趟,日本的蔬菜不比台灣少
實際上也不貴(一把菠菜大概¥100~150)
但餐廳出現的總是大把的生高麗菜絲或是生菜沙拉
如果你是愛吃肉者,來這裡會是你的天堂
但想要吃盤炒青菜,還是乖乖去超市結帳吧!


▌主角到底是誰?什麼都可以配飯吃 

以米食為主是東方人的特性
但是,在日本有一點非常的特別
不論吃什麼料理,都可以跟米飯沾上邊
拉麵店可以最後來碗白飯配著湯吃
吃餃子可以有個SET是加飯
在台灣的宵夜炸雞偏偏也要做成個唐揚雞定食配上白米飯
(就像卡通裡一人添一碗飯配著中間唯一一道主菜吃的情景一樣)



▌ 你一口我一口在這裡不流行  ▌   

台灣天天擺攤的夜市文化
其實日本祭典時也會有野台可以買些串燒章魚燒之類的吃
整條街那麼多想吃的,總不能每樣都吃光吧
在台灣這時候同行的朋友大家分著每樣吃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但是,如果你和日本的朋友出遊
因為尊重每個人想吃的,不分食是件很正常的事喔!
想吃就自己點,我不佔你便宜你也別勉強我的概念
每次吃完我最愛的ジャガバター(奶油馬鈴薯)後
我都飽到只吃的下一顆章魚燒惹可惡
日本的奶油馬鈴薯看似不起眼但北海道來的馬鈴薯就是個氣勢滂伯的主角!


▌ 這裡沒有早餐店,一天的活力從哪兒來  ▌   

我是一個很愛吃早餐店的人
蛋餅吐司薯餅奶茶,一天24小時什麼時候都可以吃早餐
但是日本是沒有巷口煎蛋餅包飯糰的阿姨
各種餐廳料理琳琅滿目,就是沒有看到一家美而美的蹤跡
賢妻良母通常會一大早起床準備便當和早餐給孩子跟老公吃
如果是自己住的年輕人要馬所幸乾脆不吃
不然就是超市的飯糰或麵包就可以填填肚子
雖然我也漸漸習慣了這種模式...
但早餐控的我每次一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早起去早餐店報到!
大家明天早上去買的時候記得好好的用眼神感謝一下辛苦早起的老闆
想吃蛋餅的時候只好自己下廚了!


▌便利商店的炸雞跟甜點都顛覆想像的美味  ▌


日本和台灣都是便利商店及其密集的國家
雖然品牌有所不同裡頭賣的東西也會有所變化
但不可否認在來日本前便利商店對我來說是個不健康的最後選擇
裡頭的食物不會是首選的美味,價格也都偏貴
但是但是!必須要說
日本超商裡的炸物系列跟甜點 真 的 都 很 厲 害
完全可以顛覆你對那種包裝食品的想像哩
炸物系列偶爾因店員的手藝會有些落差
但是甜點系列不僅隨季節變換的速度超快
樣樣也都不輸高級甜點店,價格比起來又親民超多
可能我不太講究,但真的都是嘴饞好朋友啊~

▌徹底愛上味噌湯 ▌

味噌真的是日本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發明耶(笑)
什麼都能配什麼時候都能喝,更是必須下廚卻笨手笨腳的好朋友
日本人人一天三餐都可以喝,因為一樣是味噌湯
白味噌紅味噌螃蟹味增噌豆腐味噌葛利味噌
直接加了熱水後就能演變成一道美味
又健康又有飽足感的食物,世上哪裡找阿(浮誇)
入鄉隨俗的 我 愛 味 噌 


--

其實台灣跟日本的口味不會落差太大
除了初來乍到會被天價嚇著之外
既不用擔心食安也不會有口味的問題
反而因為這裡的飲食習慣讓我改掉了一些挑食
(像是日本很愛把酪梨放菜單裡)
偶爾想吃點家鄉菜逼自己下廚又順便練就一身技能
「食」大概是我當初毫不猶豫選擇來日本的一大推手吧!

以上就是來日本生活後關於吃的方面的小改變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 )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